English

信息化建设要从“头”做起

2001-01-17 来源:光明日报 冯仿娅 我有话说

新出台的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》中对发展信息产业,推动国民经济信息化、网络化给予了高度重视。要顺利实现《建议》所规划的宏伟目标,仅仅强调信息技术的装备、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是不够的。在国家信息化整体建设进程中,更为迫切的是培养人们的信息素质,而对于承担着管理社会、发展经济、教育群众历史重任的党政领导干部来说,后者显得尤为重要。

信息素质是在信息社会中,人们所具备的信息处理所需的实际技能和对信息进行筛选、鉴别和使用的能力。具体包括信息意识、信息觉悟、信息道德和心理素质,信息获取能力、信息加工利用能力以及信息传播能力等内容。目前,在各级各类党政领导干部培训中,信息素质教育几近空白,这不能不说是我国干部教育内容设置上的偏缺。我们应当看到,信息化社会需要信息人,提高领导干部信息素质迫在眉睫。

第一,我国一些水平较高的机构及组织的信息化已取得重大进展,国家及许多地方也启动了各项信息网络工程。尤其是政府上网工程的实施,表明网络已成为开展领导活动和行使领导职能的重要平台,网上领导时代的序幕正在徐徐拉开,培养领导干部的信息素质已成为顺应社会发展潮流的迫切所需。

第二,是改善领导干部信息素质较低现状的需要。近几年随着国家信息技术教育的推广,大多数党校、行政学院的领导干部培训将计算机列为必修课程,加强了包括简单的计算机操作、网络知识等在内的技能训练,使部分党政领导干部初步掌握了信息应用技术。然而对于大多数领导干部来说,在信息意识、信息获取能力、信息分析鉴别以及信息安全防范等方面还存有诸多问题,具体表现为:信息意识比较淡薄、信息获取能力较差、缺乏信息分析鉴别能力、缺乏信息安全防范意识。

第三,是培养高素质领导干部的需要。在我们即将步入信息化社会的关键历史时期,领导干部除了需要有良好的思想品质、严密的纪律作风、高尚的道德情操、熟练的业务能力外,还必须具有敏锐的信息意识和很强的信息能力,从瞬息万变的事物中创造新信息的能力。

对于培养和强化领导干部的信息素质,各级党和政府必须予以充分的肯定、重视和鼓励,同时加强规划引导并进行宏观调控,使信息素质教育最终形成政府积极倡导、广大干部、群众积极投入的社会大气候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